合肥师范学院2017-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8年10月30日 12:54  编辑:校办公室  核稿:   点击:[]

   本报告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要求,根据学院2017-2018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等方面。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9月1日起到2018年8月31日止。通过合肥师范学院信息公开网(http://xxgk.hfnu.edu.cn/)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合肥师范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电话:0551-63870553;电子邮箱:yb@hfnu.edu.cn



一、概述




2017-2018学年,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教育部及省教育厅统一部署,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总体要求,依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以下简称《清单》),紧紧围绕学院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实际,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强化保障社会公众和全院广大师生对学院党建和事业发展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强化组织领导。根据工作要求,学院成立了由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其他党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院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的组织实施和日常工作,并明确各单位、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是信息公开的第一责任人,形成了学院党政统一领导、职能部门组织实施,各单位、部门各负其责、师生群众积极参与、纪检监察室监督检查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二)加强制度建设。一是结合学院规章制度“废、改、立”工作,健全完善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等规范性文件,制定了学院落实教育部《清单》责任单位一览表,明晰了各单位、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职责。二是对接上级文件要求,系统修订学院党委、行政工作规则,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顶层设计,进一步推动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三是印发实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暂行办法》,规范落实公开信息“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和“谁发布、谁负责”等规定要求。

(三)优化公开载体。一是把校园网作为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通过文字、图片、专题报道等多种形式,及时准确发布学院重大事件和重要信息。二是持续对校园网主页、专题网页及二级单位网页进行完善,并开展检查评比工作,进一步丰富了网页内容,加大了网站信息的更新效率。三是进一步加强校园网络建设,推进校园无线网、学生宿舍网建设,实现教学、办公区域无线网全覆盖。四是积极发挥新媒体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作用,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及时发布学院最新动态、重要通知等信息。

(四)推动清单落实。学院坚持把信息公开工作当作促进党建和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把信息公开工作放到学院工作全局中考虑、部署和推进。按照《清单》规定内容进行信息公开,实现了信息公开的常态化,明确了凡是关系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和热点问题,只要不涉及机密信息、不影响校园安全稳定,都全部予以公开。一是突出公开学院建设和发展中的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情况。二是主动公开学院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形成和凝练出的办学定位、发展理念和校训、校风等内容,及时公开学院概况、领导班子成员简介以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执行情况等方面信息。三是定期向校内广大党员群众、师生员工公布学校章程、年度工作总结、要点、发展规划、重点工作等信息。

(五)健全评价体系。一是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单位、部门年度考核指标体系,推动落实各单位、部门开展归口范围内信息公开工作的主体地位,强化了信息公开工作的联动性和系统性。二是组织开展对校内各单位、部门网页信息检查工作,对信息更新不及时、网页链接不通畅等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三是研制出台学院《新闻宣传工作管理规定》、《新媒体建设与管理工作实施办法》、《校园宣传物悬挂(张贴、设置)管理规定》等制度,规范信息发布行为,强化信息公开工作主导权。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基本情况

1.校园网。2017-2018学年,学院通过校园网主页发布消息1830余条,学院各单位、部门发布各类信息共计3万余条,校外主流媒体报道学院信息近1000条。学院通过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信息近300条,涵盖学院概况、招生就业、教务管理、人事管理、学生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对外交流、校园安全等类别,并按规定在网页头条公示学院《2016-2017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等内容。

2.办公系统。2017-2018学年,学院办公自动化系统共注册用户950名,通过办公系统主动公开信息3400余条,包括会议纪要、文件简报、通知公告、院长信箱等方面内容,其中发布学院文件500余份、简报28份,发布通知公告信息近260条,总计传阅量100多万人次。

3.规章制度。针对学院改建后管理体制机制全面转型的需要,进一步促进内部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学院组织开展了规章制度清理工作,并编印《规章制度汇编》,涵盖校务综合、人事管理、教学管理和学生工作等4大类23个方面6卷355项制度,其中新增制度43项;废止制度46项;修改制度122项。

4.各类会议。学院每周第一时间在校园网主页发布“本周学院重要会议及活动安排”,提前公布会议(活动)的时间、地点、内容、承办单位及参会人员等信息,方便师生参会,提高会议(活动)时效。定期召开院领导例会、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党委会、院长办公会、二级单位党政联席会议等,及时传达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研究审定有关事项等。对于涉及到学院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重要制度以及重大情况的通报,学院通过召开年度工作会议、民主生活会、院领导班子年度考核会、全院干部大会等各种会议,深入传达上级精神,广泛征求广大师生和群众意见建议,从不同层面拓展了信息公开的范围。

5.其他形式。学院通过院长信箱、信访接待日、专题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广大师生和群众意见,及时交流、解疑释惑、化解矛盾。2017-2018学年,处理院长信箱各类信息记录900余条;安排院领导接访日29次,对于社会公众及校内师生员工反映的问题,及时予以办理和回复。学院充分利用校报校刊、广播台、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和档案室、校史馆、图书馆、党员活动室、大学生事务中心等场所,及时发布有关信息。2017-2018学年,《校报》出刊14期,刊发稿件260余篇;宣传栏刊出专栏8期共166个版面;广播台制作播出节目335余期;电子显示屏播发信息1500余条;摄影摄像等图片宣传200余次;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关注用户数超1万。

(二)《清单》所列事项公开情况

1.基本信息

学院通过校园网和信息公开网主页,主动公开办学规模、院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机构设置、学科专业、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通过办公自动化系统、二级单位网页、规章制度汇编等渠道,主动公开学校章程、综合改革方案、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等重要方案以及各项规章制度,公布了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报告、巡视整改报告、学院发展规划、学术委员会章程、年度工作计划、重点工作安排及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

2.招生考试信息

(1)本科生招生信息

一是学院2018年普高、对口、专升本及运动训练各项招生的招生计划、招生章程均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在学院招生网予以公布,招生简章中详细公布了各类考试时间、地点、录取规则等相关信息。二是对口、专升本和运动训练招生由学院自主选拔并录取,考生入选资格均按照招生章程的规定对考生进行审核。测试结果全部通过招生网主页“考生查询”通道予以公布,考生通过身份证号和考生号查询考试分数。三是各项自主招生录取结果、录取人数及录取最低分均以公示的形式在招生网向考生公布,普高招生录取结果由学院向考生提供信息,考生在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网站查询录取结果,校内将以文件形式下发《合肥师范学院2018年普通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分析报告》,对招生录取结果予以公开。学院全年在招生网累计发布招生相关资讯40余条,2018年在安徽省高招咨询平台累计回答考生问题100余条、考生留言300余条。学院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招生资讯、专业介绍、录取通知书邮寄单号等信息20余条。四是各类型招生工作期间,学院均公布了招生咨询电话、纪委监督电话以及邮箱,方便考生进行咨询和申诉。同时成立由学院党政一把手任组长的院普通本科招生委员会,实施招生工作“六公开”,除涉及考生隐私以外的信息都在网站予以公布。2018届新生在复查期间没有接到任何考生的投诉、举报,实现了招生录取零投诉。

(2)研究生招生信息

一是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学院印发了《关于做好我校2018年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复试命题工作的通知》,成立了由院长任组长、院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各招生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院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二级培养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组,负责本招生领域招生录取工作。二是学院于2017年9月在校园网首页以及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等合作媒体发布2018年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简章涉及内容包括招生领域、招生人数(分专业招生人数)、招生条件、奖助学金、考试科目及联系方式等,并发布了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章程》和《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公告》文件,确保招生工作公平、公正与公开。三是在教育部公布复试录取线后,学院在2018年3月公布参加复试考生成绩,参加复试的考生按照从高分到低分,不超过1:1.2的比例选取。考生复试最终成绩由初始成绩60%和复试成绩40%权重成绩组成,再按照从高分到低分确定拟录取名单,报院招生领导组审定。同时,在学院研究生处网站公示拟录取名单,时间为10天,并附咨询及申诉电话,纪委全程参与。在公示无异议后,将拟录取名单上传至教育部信息公开网站,并上报复试录取办法。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1)资产管理制度信息

为保障学院资产管理工作的科学规范,2018年继续沿用学院《资产验收管理暂行办法》、《国有资产管理办法》、《仪器设备管理办法》、《材料、易耗品管理办法》、《公有住房交易规定》、《接受捐赠及对外捐赠物品管理暂行办法》、《大型贵重精密仪器设备管理办法》、《仪器设备出借、调拨、报废管理办法》、《仪器设备维修管理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以上管理办法收录在学院《规章制度汇编》,并可通过学院资产管理处网页予以查询。本学年,学院资产管理工作严格按照以上规章制度执行。

(2)财务制度及财务信息

学院财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主要包括财务管理制度、年度经费预决算、受捐赠财产的使用及管理情况、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等。2017-2018学年,一是在校园网及时公开国家发布的相关规章制度,同时根据上级文件及时梳理完善现存的院内财务制度,做好修订及补缺补漏工作,并第一时间在校园网公布。二是及时通过校园网、办公自动化系统、部门网页、财务处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公开经费使用管理及政策、办理财务借款及报销程序等方面信息,提升了财务信息服务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三是捐赠单位及受捐赠资产等信息,均按照捐赠协议及相关文件规定使用,并定期向捐赠方公布使用及管理情况。四是持续落实教育收费公示制,规范学院收费政策以及校内面向学生的各项收费行为,增强收费透明度。通过设立教育收费公示牌,对经过物价、财政、教育部门审核批准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及收费依据一一公示。为方便新生了解国家收费政策,除了在向新生发布录取通知书时明示以上收费政策之外,还在学院财务处主页上公示国家收费政策、学院收费项目、标准依据。五是每年在财务处网页公布学院相关预决算文件,并坚持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做财务预决算专题报告,公布学院经费来源、使用情况及产生效益,公布预决算草案,提交代表们审定。六是进一步加大学院财务信息化建设,开通运行教职工工资收入查询系统,及时将教职工个人工资津贴、劳务收入及个税扣缴情况向教职工本人公开。

(3)设备采购和招投标信息

为规范学院招标与采购工作,加强对招标与采购工作的监督和管理,2017-2018学年,学院严格执行《高校网上竞价采购平台采购管理暂行办法》、《采购与招标管理办法》、《校内采购管理办法》、《基建和维修工程经济签证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目前学院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的有关规定,凡属政府采购目录和政府采购限额标准的一律依照政府采购的方式进行;校内采购按照学院《校内采购管理办法》、《采购与招标管理办法》进行招标采购。院内招标采购做到信息公开,公平公正透明,招标通告和中标通知以及相关制度均在校园网公布。

4.人事师资信息

(1)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信息

学院制定了《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兼职管理暂行办法》,要求领导干部兼职必须严格履行审批或备案手续,并按照省委组织部等有关要求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2)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信息

2017-2018学年,学院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均严格按照审批程序办理因公出访手续。学院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网页,公布了有关合作办学、因公出国(境)等相关规章制度,并在办公系统中对有关出国(境)情况进行了公示。

(3)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信息

经广泛征求意见、反复讨论修改、党委会议研究通过,学院于2010年7月印发执行《岗位设置管理实施方案》。2017-2018学年,学院严格按此方案开展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工作,按时完成安徽省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并积极开展入库后的岗位变动工作。相关信息均可通过校园网、办公系统、学院管理规章制度汇编等渠道查询。

(4)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

一是2017-2018学年,学校组织开展了第六轮内改,在干部交流、轮岗、提任等工作中,院党委严格执行干部选任有关规定,及时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分别通过办公系统、组织部网页、校级公文等形式公开有关情况。二是根据《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及有关规定,2018年2月学院在校园网发布《合肥师范学院2018年度引进高层次人才公告》,相关部门积极主动与国内985、211等重点高校联系,落实招聘信息的发布,招聘公告在学院首页点击率近3万次。根据人才引进及考核工作实际需要,分阶段组织了多次考核工作,做到信息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截至2018年10月,共引进各类人才53人,其中博士及以上学历(学位)人员18人。

(5)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信息

学院严格按照《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积极做好教职工争议问题协调解决工作。

5.教学质量信息

(1)专业设置等教学质量信息

2017-2018学年,学院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等信息分别通过校园网、信息公开网、招生简章、审核评估自评报告等形式向社会公众及校内师生公开。学院《艺术教育发展报告》、《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均按有关规定要求予以公开。

(2)毕业生就业信息

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2017-2018学年,一是在制定实施《关于建立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规程》、《毕业生跟踪调查制度》等一系列保障和促进就业工作的规章制度基础上,主动通过校园网、就业信息网、宣传栏等形式向社会发布毕业生生源信息,及时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提供就业资讯、就业政策及就业指导等服务。二是学院每年印制就业手册,发放给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就业率每年从1月下旬开始逐月上报给教育厅,并同步上传至教育部就业信息系统,至8月底结束,分专业就业率每年通报给各学院;毕业生就业结构及毕业生流向、就业率、升学率、毕业生结构、毕业生满意度、用人单位满意度等每年都会以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的形式向社会公开发布(2017年的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已于2017年12月份对外发布)。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1)学籍管理办法信息

学院制定了《全日制本科学生学籍管理办法》,为确保学生及时、深入了解有关内容,专门印制了学业提醒手册与录取通知书一起发放给2018级新生。积极通过校园网、学生手册等方式公布学籍管理办法,通过新生入学教育、召开主题班会、开展教学管理文件“学习周”等形式开展广泛宣传教育,并组织开展《学生手册》知识竞赛等活动,强化学生遵章守纪意识。

(2)学生资助项目的申请与管理规定信息

一是制(修)订《国家奖学金实施细则》、《国家励志奖学金实施细则》、《国家助学金实施细则》、《优秀学生奖学金评选办法》等一系列有关学生“奖助贷”工作的规章制度,对评选条件、标准、办法及程序都进行了详细的规定。二是将相关规定编入《学生手册》、《新生入学指南》,发放给学生,人手一册,同时在校园网上予以公布公开。国家助学贷款相关政策与《新生录取通知书》一并寄给新生,向新生宣传国家资助政策。通过入学教育、主题班会、讲座、师生见面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组织全体学生学习交流;每年均组织全体新生进行《学生手册》知识考试,让学生进一步了解校规校纪。三是为确保学生资助工作全程公开,学院对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等工作的具体实施,通过文件形式下发到各二级学院,统一开展相关工作,并利用宣传栏、各二级学院及学生工作处的网页,实施学院、二级学院、班级三级公示;同时开通热线电话、处长信箱等,畅通信息反馈渠道。

(3)学生奖励处罚办法信息

学院制定了《学生评优办法》,为鼓励同学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全面发展,开展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团干、优秀毕业生等各项评优与表彰;学生有拾金不昧、见义勇为等行为的,经二级学院上报,学生工作处发文表彰,并进行先进事迹宣传。学院制定了《学生违纪处分办法》,依据条例对违纪学生做出相应的处分,处分以文件形式下发,并要求各学院将处分决定书送达本人,同时回执要交学生工作处。同时还制定了《学生违纪处分解除办法(试行)》,对受到留校察看及以下处分的学生,如符合规定条件,可按程序解除处分。

(4)学生申诉办法信息

为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41号令)精神,规范学生申诉制度,保证学生合法权益,学院修订印发了《学生申诉处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申诉机构、受理部门、申诉调查、申诉处理等环节工作。

7.学风建设信息

(1)学风建设机构信息

学院高度重视学风建设,成立了由院领导牵头,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整顿校风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教风、学风、工作作风三个工作组,印发了《整顿学风实施方案》,使学风建设相关举措得以贯彻落实。学生工作处具体负责学风建设工作,同时组织大学生自律委员会开展上课出勤率、晚自习出勤率及上课情况专项检查,2017-2018学年全年共组织检查576次。

(2)学术规范制度信息

学院高度重视学术规范,不断健全和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分别通过校园网及办公自动化系统发布学院《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非财政资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等项目资金管理文件,《安徽省科技成果登记实施细则(试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等成果管理文件,《科研机构管理办法》、《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等科研平台管理文件,《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学术道德行为规范实施细则》等学术规范文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管理办法》等项目管理文件,共计98条。

(3)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信息

学院重视学风建设机制建设,不断加强学术规范的宣传教育工作。出台了学院《学术道德行为规范实施细则》,从制度上对师生的学术行为加以规范,并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风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中的作用。通过校园网、办公系统,坚持向师生进行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宣传,发布《关于撤销2项存在严重学术规范问题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通报》等信息53条。

8.学位学科信息

(1)拟新增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信息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办学层次,推动地方型高水平应用大学建设,按照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要求,学院在2016年12月召开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研究新一轮学位点申报门槛条件。2017年1月,学院下发了《关于开展合肥师范学院硕士授权点预申报的通知》,正式启动硕士授权单位申报工作;6月,根据学位〔2017〕9号文件精神,制定了学院《2017年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和授权点申报工作方案》;7月,经广泛征求意见、反复讨论修改、党委会议研究通过,公示无异议后,正式向省教育厅上报了《关于报送合肥师范学院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申报材料的报告》。相关信息均可通过校园网新闻报道、办公系统等渠道查询。

(2)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等信息

学院目前具有学士学位和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授予硕士和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如下:①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社会责任感强;品行端正,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校规校纪;②在4-6年学业年限内,达到培养方案规定要求(学分制学生应修满主修专业要求最低学分),经审核符合毕业条件,准予毕业;其课程学习和实践教学环节考核(包括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毕业实习考核)成绩合格,已较好地掌握本门学科的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基本技能,并且具备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初步能力。③为保障学位授予工作科学规范,学院实行学位授予校院两级管理机制,并先后制定印发了《普通高等教育学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授予暂行规定》等规章制度,严格对拟授予学位人员进行资格审查、学力水平认定等,2017-2018学年,学院共授予42名教育硕士专业学位、3703名本科学士学位和30名成人本科学士学位。

9.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学院高度重视对外交流与合作,现有6个合作办学(培养)专业,相关交流合作情况均予以公开,并按照要求在校园网上公开了学院《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自评报告》,同时在网页上设置了中外合作办学答疑栏目,进一步为学生家长和学生了解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提供服务。学院尚不具有招收海外留学生与港澳台学生资质,目前没有境外学生在校学习。

10.其他信息

(1)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情况信息

按照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统一部署,院党委坚持把实施巡视整改、开展巡视整改“回头看”作为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学院党的建设,促进学院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统一思想认识,突出问题导向,逐级压实责任,推动整改工作全面有序开展。学院于2018年4月通过办公系统印发《关于在全校范围开展以“查漏洞、抓反弹、补短板”为主要内容的中央巡视整改情况“回头看”的实施方案》,并通过召开各党总支、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传达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和学院党委“回头看”实施方案的精神,细化工作责任,明晰工作要求。省委巡视整改“回头看”督查意见反馈后,学院及时传达学习督查意见和整改建议,研制整改方案,进一步明确细化整改任务及问题清单,强化问题导向,突出立行立改。根据上级要求和整改工作实际,学院按时上报《关于上一轮中央巡视整改情况“回头看”自查自纠报告》,并按照有关规定要求在一定范围内进行了公开。

(2)安全稳定情况信息

学院成立了校园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修订出台了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总值班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明确了突发事件应对措施,就做好预防工作进行总体安排部署。学院实行安全稳定工作“包保责任制”,主动开展信息收集、报送和研判,形成了“集中领导、统一指挥、结构完整、功能全面、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重特大事故灾害紧急疏散工作机制,定期开展消防安全隐患、食品卫生安全检查及学生心理健康排查等活动,与校外单位联合开展消防演习、地震应急疏散演练等专项活动,确保师生安全及校园稳定。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是校办公室,并在信息公开网页上公开了受理程序、联系方式。2017-2018学年,未收到相关申请,未发生有关信息公开的收费和费用减免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院一是通过院领导接访日、校长信箱、信息公开意见箱等渠道,广泛听取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人士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建议和意见。二是通过两代会、师生座谈会、专题调研会、校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等形式,组织师生员工代表对全院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评议。三是在本年度校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前,通过座谈会、征求意见会等方式征求群众意见,将信息公开作为征求意见的一项重要内容。总体上看,广大师生员工对学院的信息公开工作是积极肯定的。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规定,由纪委办公室、监察室受理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有关信息公开方面的投诉,向社会公布了监督电话,并在信息公开网开设了信息公开意见箱。2017-2018学年,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小组没有收到对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无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六、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

2017-2018学年,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情况不够均衡,部分二级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不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规范性不够。信息公开的渠道和方式还需要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监督考核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相关规章制度还不健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有待进一步探索。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学院将从以下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意识。加大对信息公开有关文件精神的学习、宣传和培训力度,切实推动《清单》责任落实,进一步深化各单位、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效提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二是进一步推动重点领域公开。认真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等文件要求,继续加大学院财务预算、重大项目、干部提任、人才引进、工程建设、招生信息、收费信息等领域的公开力度,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提高工作透明度,积极回应社会和师生关切。

三是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结合高等教育新形势及信息公开新要求,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形式,增强信息公开工作的时效性和信息化水平。加强官方微信等自媒体建设及管理,改版优化校园网、办公自动化系统等,强化信息发布、审核等工作力度。

四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督查。坚持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学院各单位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不断提升学院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以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结果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为标准,加大对校内各单位、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督查,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

七、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序号

类别

公开事项

网址链接

1

基本

信息

(6项)

(1)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

http://www.hfnu.edu.cn

/xygk/xxjj.htm

(2)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http://www.hfnu.edu.cn

/xygk/xrld1.htm

(3)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http://gonghui.hfnu.edu.cn/

(4)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

http://www.hfnu.edu.cn/

http://kyc.hfnu.edu.cn/

(5)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

http://www.hfnu.edu.cn

/info/1052/18014.htm

http://xiaoban.hfnu.edu.cn/

(6)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http://xxgk.hfnu.edu.cn

/index/xxgknb.htm

2

招生

考试

信息

(8项)

(7)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

http://zsb.hfnu.edu.cn/

(8)保送、自主选拔录取、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

http://zsb.hfnu.edu.cn/

(9)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

http://zsb.hfnu.edu.cn/

(10)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

http://zsb.hfnu.edu.cn/

(11)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各院(系、所)或学科、专业招收研究生人数

http://yjsc.hfnu.edu.cn/

(12)参加研究生复试的考生成绩

http://yjsc.hfnu.edu.cn/

(13)拟录取研究生名单

http://yjsc.hfnu.edu.cn/

(14)研究生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

http://yjsc.hfnu.edu.cn/

序号

类别

公开事项

网址链接

3

财务

资产

收费

信息

(7项)

(15)财务、资产管理制度

http://cwc.hfnu.edu.cn/list.jsp?urltype=tree.TreeTempUrl&wbtreeid=1679

(16)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

按照合同约定使用及管理,向特定捐赠人定期公开

(17)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

http://zcglc.hfnu.edu.cn/

(18)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

http://zcglc.hfnu.edu.cn/

(19)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http://cwc.hfnu.edu.cn/list.jsp?urltype=tree.TreeTempUrl&wbtreeid=1679

(20)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http://cwc.hfnu.edu.cn/list.jsp?urltype=tree.TreeTempUrl&wbtreeid=1679

(21)收费项目、依据、标准及投诉方式

http://cwc.hfnu.edu.cn/list.jsp?urltype=tree.TreeTempUrl&wbtreeid=1679

4

人事

师资

信息

(5项)

(22)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

http://zzb.hfnu.edu.cn

(23)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

情况

http://gjjlc.hfnu.edu.cn/

(24)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

http://rsc.hfnu.edu.cn/

(25)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

信息

http://zzb.hfnu.edu.cn

http://rsc.hfnu.edu.cn/

(26)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

http://rsc.hfnu.edu.cn/

5

教学

质量

信息

(9项)

(27)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

http://jwc.hfnu.edu.cn/

http://rsc.hfnu.edu.cn/list.jsp?urltype=tree.TreeTempUrl&wbtreeid=1208

(28)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

http://jwc.hfnu.edu.cn/jwgl1

/xjgl.htm

(29)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

http://jwc.hfnu.edu.cn/

序号

类别

公开事项

网址链接

5

教学

质量

信息

(9项)

(30)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

http://jwc.hfnu.edu.cn/

(31)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http://jyw.hfnu.edu.cn:81/

http://jycy.hfnu.edu.cn/

(32)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

http://jyw.hfnu.edu.cn:81/

http://jycy.hfnu.edu.cn/

(33)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http://jyw.hfnu.edu.cn:81/

http://jycy.hfnu.edu.cn/

(34)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http://jwc.hfnu.edu.cn/info/1038/9722.htm

(35)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http://xxgk.hfnu.edu.cn/

6

学生

管理

服务

信息

(4项)

(36)学籍管理办法

http://yjsc.hfnu.edu.cn/

http://jwc.hfnu.edu.cn/info/1973/6101.htm

(37)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

http://xsc.hfnu.edu.cn/

http://yjsc.hfnu.edu.cn/

(38)学生奖励处罚办法

http://xsc.hfnu.edu.cn/

(39)学生申诉办法

http://jwjcsjs.hfnu.edu.cn/info/1011/2025.htm

7

学风

建设

信息

(3项)

(40)学风建设机构

http://xsc.hfnu.edu.cn/

(41)学术规范制度

http://www.hfnu.edu.cn/

http://kyc.hfnu.edu.cn/

(42)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

http://www.hfnu.edu.cn/

http://kyc.hfnu.edu.cn/

8

学位

学科

信息

(4项)

(43)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

http://jwc.hfnu.edu.cn/jxyj2/jxcg.htm

http://yjsc.hfnu.edu.cn/

(44)拟授予硕士、博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资格审查和学力水平认定

http://jwc.hfnu.edu.cn/

http://yjsc.hfnu.edu.cn/

(45)新增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办法  

此审核办法由国务院学位办

统一对外公布

(46)拟新增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及论证材料

http://yjsc.hfnu.edu.cn/info/1041/2896.htm

http://yjsc.hfnu.edu.cn/info/1041/2838.htm

http://yjsc.hfnu.edu.cn/info/1041/2547.htm

序号

类别

公开事项

网址链接

9

对外

交流

合作

信息

(2项)

(47)中外合作办学情况

http://gjjlc.hfnu.edu.cn/

(48)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

学校尚不具有招收

留学生学生资质

10

其他

(2项)

(49)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按规定要求予以公开

(50)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http://xiaoban.hfnu.edu.cn/http://xsc.hfnu.edu.cn/http://bwc.hfnu.edu.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