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案编写规范(试行)

2018年11月02日 10:23  编辑:校办公室  核稿:   点击:[]

教案是教师授课的重要依据,为了规范教学行为,提高整体教学水平,制定本规范。

一、教案的概念

教案是教师以课时或章节为单位,根据教学大纲和教材内容,针对不同层次、不同专业学生,对每一个知识点或知识群进行思考设计、周密组织编写出的指导学生学习活动的书面方案。

教案是具体授课方案,是实施教学的主要依据。它反映了教师的自身素质、教学水平、教学思路和教学经验;反映了教师把握大纲、钻研教材、充实知识以及准确运用教学方式和方法的程度。

二、教案和讲稿的区别

1.讲稿承载的是知识信息。教案不仅承载着知识信息,更体现的是课堂教学的组织管理信息。

2.讲稿的思路形成,受教学过程的知识逻辑支配,而教案的思路形成,受教学过程的管理逻辑支配。

3.教案与讲稿,二者是决定与被决定的关系。

4.在内容上,讲稿涉及的是知识性项目,教案是课堂教学的总体设计和组织安排,涉及的是组织性项目。

5.在表现形式上,讲稿篇幅较长,教案篇幅较短。

三、教案基本要素

1.授课时间

2.授课方式

3.授课题目(教学章、节或主题)

4.教学目的、要求(分了解、理解、掌握三个层次)

5.教学重点及难点

6.教学基本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方法、教学手段

7.作业、讨论题、思考题、课程论文题

8.教学反思

9.教学参考资料(含参考书、文献等)

四、教案基本要素说明

1.教学目标。备课中应考虑“课程目标”和“课堂教学目标”,即学生通过整个课程或某一堂课的学习,要达到的预期效果。目标应体现知识、能力、方法等方面。

2.教学内容。是指通过对教学大纲、教材和主要参考资料的研析,确定课程教学或课堂教学的基本概念、原理、定律和基本事实,内容要突出重点和难点。

3.教学方法。是师生双方为完成教学任务,实现教学目标所采用的途径。在教学中,教师应采取多种教学方法,不仅传授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教会学生主动学习和掌握知识的能力和方法。

4.教学手段。是根据教学目标进行教学时所采用的教具及现代化教学手段。包括教具、图表等实物及幻灯、录像、计算机、投影仪等设备的使用。

5.教学反思。是教师课后的自我总结分析,包括:知识的科学性和完整性评价;教学环节的设计;教学重、难点的把握;教学方法的应用;师生双边活动的设计;教学效果等课堂教学过程情况的总结与分析,为以后的教学提供经验和素材。

在以上五个因素中,教学内容是整个教案的主体部分,既要体现出教学活动的逻辑程序,又要划分出若干环节或步骤,并考虑到它们的时间分配、具体方法的应用,相互间的衔接、过渡,以及教学过程与板书的协调等等,充分反映教师教学设计思想,体现教师的教学经验和风格。

五、电子教案、多媒体课件、网络课件的界定

1.电子教案表现形式是幻灯片,供教师授课、学生学习使用,开发工具是Powerpoint等,存储介质是磁盘、光盘和电子媒体设施。

2.CAI课件表现形式是软件,可以单独运行,应用于辅助教学,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是专用的或高级语言编程实现的。存储介质是磁盘、光盘和网络服务器。

3.网络课件是通过网络表现,是某门课程的教学内容及实施的教学活动的总和。包括按一定的教学目标、教学策略组织起来的教学内容和网络教学支撑环节。应用于学生自主学习。

4.多媒体课件包括电子教案、CAI课件和网络课件、电教片和流媒体(网络视频软件)等。

5.电子教案、CAI课件和网络课件等不能代替授课教案。

六、教案编写的步骤

1.搜集资料、掌握信息,钻研教材、把握教学大纲、了解学生知识水平和结构。

2.确定本节课的教学目标,教学目标一般应包含知识、能力、方法等方面的内容。

3.确定本节课的重点和难点。

4.根据教材内容,设计授课类型、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即授课时使用的各种教具和设备)。

5.设计一节课的教学全过程的程序及作业安排等。

七、教案编写要求

1.教案的编制主要按课时进行,可以按章节或一次课撰写教案。

2.针对不同的专业及不同层次的学生,教案要有所区别。同一课程(授课内容),专业不同,则授课内容的侧重点就不一样,要根据专业特点适当调整教学内容及重点;同一课程(授课内容)而授课层次不同,本专科之间、普通教育与成人教育之间,讲授内容的深度、广度也会有差别,不能一概而论。

3.教案设计的详细与否,可因人而异,一般来说,年青教师的教案、第一次开课教师的教案必须详细写。教案可含有必要的图、表、板书设计等。

4.承担实验、实习、课程设计(论文)、毕业设计(论文)等实践教学任务的教师,都应根据实际教学情况和教学内容,参考所提供的教案格式编写教案,以保证各个教学环节的教学质量。

5.提倡写出有自己风格、特点的教案。

八、教案的管理

1.教案应作为教学文件加以管理。

2.每学期开学前,教师至少应写出十周及以上的教案,对于初次承担课程教学任务的教师,开课前应初步完成全部教案及配套讲稿,开学初由系(教研室)主任进行检查。

3.任教时间不足5年的青年教师,应通过教研室组织的教案、备课质量评价。

4.多媒体教学环境下实施的教学单元(或内容)也应有书面教案。教师授课时要携带教案,以备检查。

5.教案应不断更新,要体现出使用情况的年度变化。

6.教师应注意教案、讲稿的积累和保存,以便在教学检查、教师业务考核时向有关部门提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