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师范学院学术委员会2020年度工作报告

2021年03月05日 15:10  编辑:史强  核稿:  终审: 朱玉国  点击:[]

2020年,院学术委员会依据新修订的《合肥师范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要求,认真履行各项职责,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与发展、学风建设等事务中切实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服务学院发展战略等方面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一、2020年度校学术委员会主要工作回顾

(一)建章立制。完成了《合肥师范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的修订,学院学术治理规章制度逐步健全,学术委员会制度体系日臻完善。对二级学院学术委员会进行了规范,各二级学院成立了学术委员会。

(二)履行职责。2020年,院学术委员会认真履行决策、审议和评定等工作职能。召开会议对相关事宜进行审议,审议涉及学科建设、科研项目立项及奖项评选等事项。

二、下一阶段学术委员会建设的主要目标

2021年,面临“十四五”开局的一系列重大而艰巨的任务,学术委员会需要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加快推进学术委员会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一)进一步完善学术委员会治理体系。建设学术委员会制度是学院内部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术委员会的运行取决于制度体系。目前,院级学术委员会已具备较为完善的章程和议事规则。下一步,要充分发挥基层学术委员会在学术事务中的作用,为二级学院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学术组织体系保障,构建两级学术委员会科学合理、运行规范、层次分明、统一协调的学术治理体系。

(二)进一步发挥学术委员会治理能力。一方面,应全面发挥学院、二级学院两级学术委员会在学院、二级学院学术事务中的决策、审议、咨询职能,鼓励委员们主动开展学术咨询,发挥学术引领作用,推动学院各项事业朝着科学化、专业化方向发展;另一方面,应促进学术治理体系和行政治理体系的衔接贯通,加强学术与行政的沟通配合,确保学术咨询建议能够在行政决策中得到有效贯彻落实,形成学术管理和行政管理协同运作的良好促进态势,推动学术和行政治理体系共同实现现代化。

2020年,在学院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学术委员会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面对2021年的机遇和挑战,院学术委员会将继续发扬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着力推动构建积极向上、开放自由的学术生态,带动学院学术繁荣和综合实力不断提升,推进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