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部署会

2021年04月06日 15:41  编辑:史强  核稿:  终审: 朱玉国  点击:[]

9月4日下午,学院在锦绣校区行知楼第二会议室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部署会。院党委书记徐成钢,党委副书记、院长方东玲,党委副书记吴昕春,副院长谢阳群、姚本先、曹卓良出席会议。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方东玲主持。

方东玲首先对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进行解读,重点就规划编制的指导思想、编制原则、规划体系、工作机构等作了说明,就规划编制工作的分工、目标及进度等提出要求,同时就“十四五”重点项目谋划工作进行了部署。

方东玲强调,“十四五”规划是学院未来五年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不仅是学院2020年的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也是关系到学院长远和可持续发展的一件大事。一要高处立意,实处着力。规划编制既要体现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需求,体现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要求和创建合肥师范大学的美好愿景,又要与“安徽省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标准”相衔接,做到与中央精神对标,与地方发展和学院发展对标,与社会需求对接,与未来发展同向。同时,规划目标任务要立足高标准、高要求,进行定性与定量分析,保证规划目标的可行性、可比性和可测性。二要广泛调研,充分论证。坚持开门做规划,全方位开展学习调研,加强分析论证,切实了解和把握政府要求、社会需求、同行态势和自身实际,明确方位,科学定位,保证规划编制工作的科学性和民主性。要做好发展目标的纵向、横向比较,突出标杆引领,强化奋进意识,着力提升学院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三要强化责任,把握进度。各单位、部门要强化思想认识,提高工作站位,增强责任意识,认真履职尽责,把握工作进度,保证规划编制质量;要强化大局意识,加强协调配合,确保规划编制任务顺利完成。

徐成钢在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既是“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部署会,也是动员会。全院上下要抓紧行动起来,特别是相关职能部门要把规划编制工作提上重要日程,有序有力推进编制工作任务落实,为学院“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就全面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徐成钢强调四点意见:一是强化对标对表,在深化认识上下功夫。各单位、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及视察安徽和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精神要求,充分认识到“十四五”规划对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和重大意义,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切实增强规划编制的前瞻性、科学性。二是深入调研论证,在集思广益上下功夫。要围绕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部署,把握发展形势,瞄准地方需求,立足学院发展实际,科学研判学院改革发展所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要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集思广益、博采众长,共同谋划学院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事业发展蓝图和发展战略。三是倒排时间进度,在狠抓推进上下功夫。要严格按照编制方案的目标任务和进度安排,进一步细化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把各项任务落实到岗、落实到人,确保编制工作按计划、高质量推进;要依据“十四五”重点项目谋划要求和申报程序,加大工作力度,硬化工作举措,切实做好重点项目的谋划、申报及后续实施工作。四是注重紧密衔接,在传承创新上下功夫。“十四五”规划编制要突出“三个衔接”:要与“十三五”规划紧密衔接,在全面总结评估“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的基础上,梳理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努力在“十四五”规划编制中予以破题、补齐短板;要与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项目建设紧密衔接,进一步把地方性、应用型、高水平的理念细化贯穿到规划的目标任务当中;要与创建合肥师范大学的美好愿景紧密衔接,拔高标杆、开拓创新,做到立意高、理念新、措施实。

徐成钢强调,“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中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紧扣学院办学定位,围绕更好地服务安徽基础教育和地方主导产业发展,整合资源,突出重点,谋划一批重大改革举措、重点项目,培育若干有影响力的重点学科专业、重点平台和重点团队,力争产出一批高显示度的标志性成果,全力推动学院事业发展开创新局面、再添新业绩、迈上新台阶。(发展规划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