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师范学院2016年度艺术教育发展报告

2020年05月13日 16:22  编辑:史强  核稿:   点击:[]

作为一所以师范见长的应用型高校,合肥师范学院历来高度重视大学生艺术教育,坚持将艺术教育纳入学校素质教育体系进行整体设计、整体推进,着力培养学生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2016年,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学校按照继续按照《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13号)和《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教体艺[2014]1号)的要求,积极开展艺术教育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在艺术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条件保障、教学效果、艺术教育特色等方面取得了较大成效。现将我校2016年艺术教育发展情况公布如下。

一、艺术教学课程建设

科学制定艺术类课程教学计划,不断优化艺术类课程体系和教学环节。2016版本科培养方案中明确规定,艺术类课程作为通识选修课的一部分,要求学生在校期间必须修读2学分的艺术类课程。同时颁布了《合肥师范学院素质拓展学分的实施及认定办法(试行)》,规定全日制本科生除修满专业计划内学分外,还必须修满素质拓展的8学分,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文艺讲座与社团文化艺术活动。

根据《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学校在春、秋两学期均面向全体本科学生开设了《艺术导论》、《音乐鉴赏》、《美术鉴赏》、《影视鉴赏》、《戏剧鉴赏》、《舞蹈鉴赏》、《书法鉴赏》、《戏曲鉴赏》等8门限定性公选课程,以及四类任意性选修课程,具体为作品赏析类如《交响乐赏析》、《艺术作品赏析》课程等,艺术史论类如《中国音乐简史》、《外国美术简史》等,艺术评论类如《当代影视评论》、《文艺评论》、《教育戏剧》等,艺术实践类如《合唱艺术》、《体育舞蹈》、《DV制作》等。上述艺术课程的建设与拓展,提高了学生的艺术文化素质和审美意识,受到了学生的普遍欢迎和高度赞扬。

二、艺术教育教师配备

学校拥有一直不断壮大的艺术教师队伍,设有艺术传媒学院、音乐学院、体育科学学院等专门承担艺术教育的教学单位,现有美术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动画、服装与服饰设计、音乐学、音乐表演、体育舞蹈等专业,有从事艺术类教学的专任教师97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22人,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省教学名师3人。有多位教师先后赴德国、韩国等进行访问和进修,并常态化举行学术讲座和演出。同时,学校还聘请了一批国内外高水平学者和艺术家、设计家担任兼职教授,为艺术公选课开课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持。

三、艺术教育管理

为切实推进艺术教育工作,结合学校实际,我校建立健全了艺术教育工作领导体制和管理机制。学校分管教学和学生工作的校领导总体协调负责学校艺术教育,由教务处、学生处、校团委、实验实训中心分工合作,各司其职,共同牵头组织实施全校的艺术教育。在课程建设方面,由教务处牵头,颁布并实施《合肥师范学院公共艺术课程管理办法》,对艺术教育类课程建设和学生修读提出了明确要求。在第二课题管理上,由校团委牵头负责实施,在其网站、微信、微博平台上定期发布艺术教育、艺术活动方面的信息。

四、经费投入与条件保障

目前,我校艺术团建设经费每年合计有50万元,主要用于乐器、演出服装的购置、聘请校外教师指导费用、举办各类艺术展演费用和参加校外各类比赛费用。

学校艺术教育实施齐全,拥有一座独立的音乐楼,内有多媒体专业理论教室4间,教师教学用琴房26间,学生练习用琴房109间,舞蹈教室1间,数码钢琴教室2间,专业音乐厅1座(350座位),音乐数字化教学实验室1个;教师及学生演奏和练习用钢琴147台,数码钢琴65台。拥有一座独立的艺术楼包括画室、教室、资料室、器材室、展览厅、画廊、研究所、陶艺工作室、版画工作室、中国画工作室、视觉传达设计工作室、环境设计工作室、产品设计工作室、学生电脑设计工作室、师范生职业技能训练教室及动漫实训基地。还有一座教学实施齐备的体育馆,设有体育舞蹈教室多间。共有艺术教育类纸质图书10万余册。

五、课外艺术教育活动与校园文化艺术环境

学校在多年的工作中形成了种类丰富的学生艺术实践活动,持续举办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艺术环节。

开展系列艺术教育学术报告。本年度先后邀请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许弘副处长、德国维尔茨堡大学麻莉博士、澳大利亚达尔文大学Laurence Tamatea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李家诚教授、安徽报业集团副编审闫红安徽青年报社社长助理刘凤华等来校做大学生艺术教育方面的专题报告。开展了“书香合师”系列报告,校党委书记徐成钢教授、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进华教授等校领导围绕素质教育、大学文化等主题面向本科生开讲了多场专题报告,十多位校内从事艺术教育的专任教师开展了音乐鉴赏和艺术评析方面的系列报告,如苏丽丽老师举办“文化中的音乐——德国文化对莫扎特声乐艺术的影响”专题讲座,陆伟老师举办"中国声乐歌曲发展百年历程"专题讲座,白佳蕙老师举办“中国近现代艺术歌曲发展历程及音乐特点”专题讲座,杜烜老师举办“中国钢琴艺术研究之中国钢琴音乐的发展”专题讲座,等等,学生反映良好。

举办系列艺术展演。一是积极引入国内外其他高校知名专家开展专场音乐会,举办了中国音乐学院周强教授师生音乐会和上海大学李建林教授师生音乐会,邀请波兰钢琴家Maciej Ganski教授来校举办独奏音乐会及讲座。二是专题开展师生教学汇报艺术展演,举办艺术实践周汇报音乐会、2016届音乐学院毕业音乐会、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专场音乐会和第一届音乐舞蹈大赛。康勤、杜烜、陆伟等老师先后举办钢琴伴奏与重奏课程教学实践音乐会。 三是举办系列艺术教育竞赛活动,如 “艺心艺意·墨意合师”手绘大赛,“艺心艺意·以绩诠艺”趣味运动会,“艺心艺意·才情横溢”才艺大赛等等。四是开展系列社会服务工作,师生组队赴附属实验中学、附属实验小学、海恒社区等开展艺术展演,在传播高雅艺术的同时促进学生艺术实践能力有效提升。

本年度学生在第七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第十届“创意中国”全国性专业设计大奖赛、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等竞赛上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30余项,学校街舞队在全国大学生健康活力大赛中荣获六项一等奖。学校获评“2016全国设计教育成果奖”,“基于‘四化’教学理念的艺术设计专业创意人才培养模式与实践研究”获批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将继续努力将我校的音乐学院、艺术传媒学院和体育科学学院建成省内有较大影响力的应用型艺术与传播人才培养基地,坚持“人文涵养、技术强基、艺术引领”的办学思想,培养具有“人文关怀、艺术气质”的专业扎实、技术过硬、勇于创新的应用型人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