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关于开展“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专项线上行知学堂”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2020年02月25日 18:30  编辑:校办公室  核稿:   点击:[]

各学院团委、广大同学: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团中央、团省委组织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经研究决定,面向全校广大团员青年招募“线上行知学堂”小先生,开展“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专项线上行知学堂”志愿服务活动,用红色青春凝聚战斗力量,在抗“疫”战场践行初心使命。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行知精神伴我行 战“疫”青春最美丽

二、服务时限

2020年2月底至疫情结束,鼓励长期坚持

三、服务对象

合肥市派往湖北省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和奋战在合肥市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家庭中的老年人和未成年子女。

四、活动内容

根据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关于组织高校青年志愿者开展“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的工作建议和指引》的要求,以线上服务为主,采用“一对一”或“多对一”的方式提供“线上行知学堂”志愿服务。

(一)学业辅导。优先选拔有教育实习、家教经历的“小先生”,结合中小学学生线上课堂学习的实际需求,通过QQ、微信等网络平台,线上进行功课辅导,解决学业疑难问题。

(二)读书交流。优先选拔文学素养和能力好的“小先生”,与服务对象商定阅读书籍,陪伴服务对象阅读,交流读后感,或为老人、儿童开展真人读书。

(三)心理辅导。优先选拔心理学和教育学专业“小先生”,对有需要心理咨询的服务对象进行线上心理疏导,具体开展心理咨询工作。

(四)亲情陪伴。优先选拔有幼教、敬老志愿服务经历的“小先生”,结合老人、儿童需求,通过视频、电话等通讯工具,线上陪伴在家的老人、儿童。

(五)素质课堂。优先选拔有艺术体育类专长的“小先生”,采用线上互动教学或录制微视频,开展音乐、体育、美术等互动教学和陪伴。

五、报名条件

1、合肥师范学院在读学生;

2、具有志愿者精神和履行服务项目相关的专业素质、沟通能力;

3、有爱心、责任心,做事主动热情、服从安排,遵守纪律;

4、具有网络视频、语音、文字等线上辅导技术条件;

5、原则上每天能线上服务1至1.5小时,每周不超过10小时;

6、有行知学堂“小先生”工作经历者优先。

六、报名方式及时间

(一)报名方式

广大同学可根据上述志愿服务内容和要求,在微信公众号“合师青年”或“志愿合师”下方点击“我要报名”、在聊天框回复“我要当小先生”或点击相关推送文章的“阅读原文”自主报名。

校团委将与团合肥市委、合肥市卫健委摸排“线上行知学堂”志愿服务对象具体需求情况,根据报名信息择优遴选“小先生”,并对入围者将开展线上专题培训。

(二)报名时间

即日起至2月26日17:00止。

七、相关说明

参与疫情防控线上行知学堂志愿服务的“小先生”,将根据志愿服务时长兑换“第二课堂”学分相关标准,统一认定“第二课堂”学分,颁发志愿服务证书,作为团内评优的优先条件;实绩突出的将颁发“优秀志愿者”证书。

联系人:魏晓倩,联系方式:18255358165。

特此通知。

共青团合肥师范学院委员会

2020年2月24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