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关于应对疫情组织开展思政课等通识必修课程网络教学的通知

2020年02月09日 17:50  编辑:校办公室  核稿:   点击:[]

各教学单位、相关部门: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下发的《关于高等学校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教学的指导意见》和合肥师范学院《关于应对疫情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的通知》(校政秘〔2020〕7号)文件精神,现就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等通识必修课程网络教学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充分发挥超星泛雅(学习通)、雨课堂、清华在线(优慕课)等网络教学平台的优势,结合思政课等通识必修课程自建的教学资源以及丰富的“慕课”资源,调整教学方式,教师利用网络平台,采取“自建直播”、“全部使用平台资源+线上辅导”和“混合教学”等授课方式,组织学生开展网络课程学习,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等通识课程网络教学有序开展。

二、组织管理

相关学院需成立相应的课程组,安排专人负责思政课等通识必修课网络教学的具体工作,包括课程资源建设,学生组织,课程管理,教师培训,与平台技术支持对接等具体工作,并统筹推进。

三、课程教学平台

课程名称

课程负责人

联系方式

网络学习平台

授课方式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周琴

18156995187

超星泛雅

平台资源+线上辅导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石春梅

18855171934

超星泛雅

平台资源+线上辅导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方政

13866162331

超星泛雅

平台资源+线上辅导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俞小和

15055709515

超星泛雅

平台资源+线上辅导

大学英语

张雪迟

骆雁雁

杨元

13866180980

13605517969

13955109411

超星泛雅

混合教学

大学计算机基础

施培蓓

18005690921

超星泛雅

自建资源+线上辅导

现代教育技术

江慧

13655608665

超星泛雅

自建资源+线上辅导

大学语文

陆学莉


超星泛雅

自建资源+线上辅导

教育学

张珍珍

13965094191

超星泛雅

混合教学

心理学

蒋名平

15856957638

超星泛雅

混合教学

按照人才培养方案,音体美各专业、专升本各专业、对口、合作培养各专业的《大学英语》课程于第一周(2月17日开始)开展网络教学,其他专业待大学英语四六级成绩公布后,采取分级教学,组织学生选课后再开展教学,具体安排根据疫情控制情况做适当调整。

四、课程管理

(一)创建课程。相关学院发挥统筹作用,组织教师搜集网络教学资源、上传自建课程资源、设置讨论话题、作业等;线上课程资源原则上由课程负责人统一设置,鼓励授课教师在基本框架之下对课程资源进行优化和创新;2月14日前,相关课程完成教学平台上创建及各类教学准备工作(创建课程流程见附件)。期间,相关学院至少组织一次教师线上集体备课。

(二)创建班级。2月11日,教务处再次组织学生对思政课等通识必修课程进行选课,2月14日,授课教师从教务系统中导出授课班级学生名单,将学生名单批量导入教学平台,完成班级的创建(创建班级流程见附件)。

(三)组织学生上线学习。各学院通知学生登陆教学平台,确认学生进入“班级”,完成“网上班级—教师—学生”的信息对接。2月17日正式开课(大学英语学分制稍迟),学生须完成课程的所有视频学习并完成课后作业,方视为完成线上学习任务。

(四)教学活动实施。开展直播教学的教师应按课表时间开展直播,避免和其他课程直播冲突;非直播教师也需在课表时间在线管理课程,提前向学生发送学习任务,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线上学习。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设置一定数量的互动环节、线上测试、讨论等,布置一定数量的学习任务及作业,进行一定次数的线上辅导答疑,适时的安排直播教学,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学生参与度,教学过程中各环节的硬性要求由相关学院制定。教师要充分利用教学平台后台学生学习大数据跟踪学生学习状况,预判学习趋势,督促学生线上学习。

(五)成绩评定。总评成绩由线上学习情况、课后作业和考核三部分组成,思政类课程、大学语文课程总评成绩为“线上学习成绩*30%+课后作业*20%+期末考核成绩(机考)*50%”;教育学、心理学课程总评成绩为“线上学习成绩*30%+课后作业*20%+期末考核成绩(纸笔闭卷考试)*50%”;计算机类课程总评成绩为“线上学习成绩*30%+作业成绩*30%+期末考核成绩(机考)*40%”;其他课程的总评成绩各部分所占比例以及考核方式由课程负责人确定。若出现视频学习未完成或期末考核成绩未达到50分的,系统会将总评成绩直接认定为59分(不及格)。

(六)时间安排。思政课等通识必修课涉及学生面广,春季学期法定节假日较多,鼓励通识课程网络教学进度可略快于常规教学,为疫情结束后选择教学方式争取余地。

五、相关要求

(一)按时上线辅导,加强学习过程管理。任课教师要按课表时间按时上线辅导与管理学生,引导学生在线自主学习、探究式学习,并根据课程特点为学生安排学习任务、课后作业、辅导答疑、网络直播,加强对学生在线学习过程和学业成绩的记录与管理。各相关学院要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状态和效果。

(二)利用平台数据,加大教学质量监控。校、院线上教学督导组将不定期登录网络教学平台后台,查看教学平台中课程的教学资源、教学组织、学生在线学习、作业布置和批改、辅导答疑、教学直播和教师在线时长等情况;结课后,相关平台运用大数据技术,出具教师教学情况、学生学习情况分析报告,以此监控教学质量。

六、技术业务咨询联系人和电话

超星泛雅(学习通)平台:夏智威,电话15205546689。

特此通知。


附件:超星泛雅(学习通)平台在线教学操作指南



合肥师范学院

2020年2月8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