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关于应对疫情调整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通识选修课程开设的通知

2020年02月02日 17:08  编辑:校办公室  核稿:   点击:[]

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对各高校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在确保教育教学质量的前提下,学校拟对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通识选修课程开设进行适当调整。经研究,决定对该学期的所有通识选修课全部采用纯网络自主学习模式,学生基于超星尔雅网络学习平台完成线上视频学习与考核,系统记录学生所有线上学习行为生成综合成绩作为认定学分的依据,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通识选修课学习要求

(一)根据培养方案规定,我校四年制普通本科生在校期间需完成不少于8个学分的通识选修课学习,未完成8个学分的学习或成绩不合格者将不予毕业。

(二)通识选修课没有补考,如成绩不合格需重新选修。

二、本次通识选修课课程资源情况说明

鉴于选课需要和超星尔雅网络学习平台课程资源调整,本次通识选修课课程资源在《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通识选修课程开设的通知》中附件1:2020年春季学期通识选修课程MOOCs清单中所列的在线课程资源的基础上进行微调,具体课程资源见本通知附件1所示清单。

三、本次通识选修课选课、考核与成绩评定的说明

(一)全校所有非师范生(不含专升本)均可参与选课,选课门次不限定,但学分严格控制在4学分内。即2019级,2018级学生本次选课不超过4学分,2017级,2016级学生根据未完成学分酌情选修。

(二)参与选课学生需完成所选课程的所有视频学习并完成课后作业,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课程考核且成绩合格方视为学习任务完成。

(三)学生选课时间为2月5日至15日;自主学习时间为2月17日至3月8日;考核时间为3月1日至10日。学生选课流程及尔雅通识课平台操作学习手册见附件2。

(四)课程成绩由线上视频学习、课后作业和考核三部分组成,课程总评成绩=线上视频学习成绩30%+课后作业20%+考核成绩50%。课程成绩中,若出现视频学习未完成或考核成绩未达到60分的,总评成绩直接认定为59分。总评成绩达60分以上的课程,学分以网络平台设定学分为准进行认定。

四、本次通识选修课课程管理的说明

(一)本次通识选修课程开设采用纯网络自主学习模式,课程资源为超星尔雅网络学习平台提供的优质课程资源,视频学习监控、课后作业解答与课程考核均由超星尔雅网络学习平台进行统一管理。课程结束后将由超星尔雅网络学习平台统一提供标准的课程学习分析报告。

(二)课程自主学习将实行严格的过程管理。注重全过程学习,设置视频防拖拽功能,防窗口切换功能等,不可快进和后台播放,长时间不动鼠标,视频会暂停播放;视频学习有闯关设计,播放过程中会不定时跳出问题,回答正确方可继续学习,回答错误视频将倒退一部分播放;课程考核也设置了防粘贴功能等。

(三)课程选课环节由教务处、各二级学院和超星尔雅网络学习平台协同完成。

五、选课指导要求

(一)通识选修课贯穿素质教育的全面发展理念,注重课程的融合与渗透,突破单纯的专业视野,强调人类文化的共同基础。据此,我校通识选修课共设人文社科、自然科学、教师教育、艺术体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等五类课程。

(二)学生需跨领域选修通识选修课。其中,文科生在校期间需选修自然科学、教师教育、艺术体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类共8个学分;理工科学生需选修人文社科、教师教育、艺术体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类共8个学分;音体美学生需选修人文社科、自然科学、教师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类共8个学分;

(三)各二级学院确保通知到每位学生,加强对学生选课的指导,引导并督促学生有效地开展自主学习直至完成考核。

特此通知。

附件:1.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通识选修课程MOOCs清单

2.合肥师范学院尔雅通识课选课、学习手册

教务处

2020年2月1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