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师范学院艺术教育发展2019年度报告

2021年03月23日 11:02  编辑:史强  核稿:  终审: 朱玉国  点击:[]

合肥师范学院历来高度重视大学生艺术教育,以培育和践行“爱满天下,知行合一”的行知精神为核心,坚持将艺术教育纳入学校素质教育体系进行整体设计、整体推进,着力培养学生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2019年,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学校积极开展艺术教育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13号)、《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教体艺[2014]1号)等文件精神,采取有力措施,在艺术课程建设、师资建设、教学管理、条件保障、校园艺术环境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效果。现将我校2019年艺术教育发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艺术课程建设

学校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公共艺术课程,并纳入学分管理,科学制定艺术类课程教学计划,不断优化艺术类课程体系和教学环节。学校2019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把艺术类课程作为通识选修课的一部分,要求学生在校期间必须修读2学分的艺术类课程。同时《合肥师范学院素质拓展学分的实施及认定办法(试行)》规定,全日制本科生除修满专业计划内学分外,还必须修满素质拓展的8学分,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文艺讲座与社团文化艺术活动。

根据《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鼓励学校要开设丰富的艺术选修课供学生选择性学习。2019年,体育科学学院面向全体学生开设有《体育舞蹈》、《健美操》、《啦啦操》、《街舞》等公共艺术选修课程,《民族民间舞》、《瑜伽》、《音乐选配与编辑》、《舞蹈音乐试听练耳》等专业拓展课程。艺术传媒学院面向全体学生开设《美术鉴赏》、《影视鉴赏》、《中国画鉴赏》、《书法鉴赏》、《民间艺术》、《陶艺》等13门公共艺术选修课程,12位老师担任此项教学任务,其中副教授6人。音乐学院也开设了多门限定性公选课程以及任意性选修课程,具体为作品赏析类如《交响音乐赏析》、《艺术作品赏析》课程等,艺术史论类如《中国音乐简史》等,艺术评论类如《当代影视评论》、《文艺评论》、《教育戏剧》等,艺术实践类如《合唱艺术》、《DV制作》等。

学校全面推进公共艺术教育教学改革,制定《公共艺术课程俱乐部制实施方案(试行)》,开设合唱、民间美术、雕塑文化艺术、书法等4个艺术俱乐部,体育舞蹈等6个体育俱乐部,以活动形式为大学生提供了一系列课程和活动。上述艺术课程的建设与拓展,提高了学生的艺术文化素质和审美意识,受到了学生的普遍欢迎和高度赞扬。

二、艺术教师配备

学校拥有一直不断壮大的艺术教师队伍,设有艺术传媒学院、音乐学院、体育科学学院等专门承担艺术教育的教学单位,现有美术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动画、服装与服饰设计、音乐学、音乐表演、舞蹈表演等专业,有从事艺术类教学的专任教师130人,教授8人,副教授34人,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省专业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1人,国家级教师裁判13人。学校将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作为重点,关心人才成长,营造良好环境,鼓励在职教师攻读高层次学位,对新进教师实行导师制,鼓励师生赴海外访学、学习、研修或参加学术会议,努力提高合作办学的水平。

三、艺术教育管理

为切实推进艺术教育工作,结合学校实际,我校建立健全了

艺术教育工作校—院—系部三级领导体制和管理机制。学校分管教学和学生工作的校领导总体协调负责学校艺术教育,由教务处、学生处、校团委分工合作,各司其职,共同牵头组织实施全校的艺术教育。在课程建设方面,由教务处牵头,颁布并实施《合肥师范学院公共艺术课程管理办法》,对艺术教育类课程建设和学生修读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学校全面推进公共艺术课程教学改革,推行公共艺术教育俱乐部制教学,按照学院《公共艺术课程俱乐部制实施方案(试行)》,系统设计、项目推进、示范推广,积极加强和拓宽学院公共艺术教育平台建设,音乐学院、艺术传媒学院组建了合唱、民间美术、雕塑文化艺术、书法等4个艺术俱乐部。充分发挥师范院校艺术教育优势,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第二课题管理上,由校团委牵头负责实施,在其网站、微信、微博平台上定期发布艺术教育、艺术活动方面的信息。

四、经费投入与设施设备建设

学校积极创造条件满足学生需求,建立大学生活动中心,完善各类文体设施,开放学术报告厅、音乐厅等,为学生开展各类文化艺术活动提供必要场所。目前,我校音乐学院艺术团建设经费每年合计有40万元,主要用于乐器、演出服装的购置、聘请校外教师指导费用、举办各类艺术展演费用和参加校外各类比赛费用。体育科学学院艺术类项目投入经费约20万元,主要用于各类艺术项目的竞赛、演出服装的购置、教学器材的购置、舞蹈场地设施的维护等。

学校艺术教育实施齐全,拥有一座独立的音乐楼,内有多媒体专业理论教室6间,教师教学用琴房29间,学生练习用琴房115间,舞蹈教室1间,数码钢琴教室2间,专业音乐厅1座(350座位),音乐数字化教学实验室1个;教师及学生演奏和练习用钢琴153台,数码钢琴60台。拥有一座独立的艺术楼包括画室、教室、资料室、器材室、展览厅、画廊、研究所、陶艺工作室、版画工作室、中国画工作室、视觉传达设计工作室、环境设计工作室、产品设计工作室、学生电脑设计工作室、师范生职业技能训练教室及动漫实训基地。还有一座教学实施齐备的体育馆,内设五间舞蹈训练室,力量房等。共有艺术教育类纸质图书10万余册。

五、课外艺术活动与校园文化艺术环境

学校重视发挥文化育人功能,在多年的工作中形成了种类丰富的学生艺术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一节”、“两堂”、“三月”等活动,为学生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艺术环境。学校坚持每年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大学生艺术展演、新年音乐会等,承办“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支持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舞蹈团、民乐团等学生社团开展活动,近三年参与学生年均超过万人次。

一是开展系列艺术教育学术报告。如邀请了安徽省美协副主席版画家师晶做《徽派版画的人文精神》学术讲座,著名浙江音乐学院声歌系陶维龙教授,南京艺术学院麻莉教授进行音乐讲座。

二是开展系列艺术展演活动。举办多场艺术实践周汇报音乐会、2019年新年音乐会、陶维龙教授舒伯特《冬之旅》艺术歌曲专场音乐会。音乐学院多位老师先后举办教学实践音乐会。

三是举办系列竞赛及艺术表演活动。如每年一届“校园舞蹈大赛”、“双迎晚会”、“文化知识竞赛”“师范生基本功竞赛”等活动,以演、赛带动艺术类活动的开展及提高学生参与的兴趣;每年一届的校田径运动会开幕式,是学校体育教学汇报表演舞台,每年有近千名普通大学生参加,以操舞类和武术类为主,展现大学生体艺教育成果。

四是开展系列社会服务工作。如音乐学院支部组织党员在阜阳市口孜镇洪阳村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脱贫攻坚 你我同行”扶贫日公益演出,助力脱贫攻坚。体育科学学院学生参与合肥市基层文化活动调研汇演,参与马拉松志愿者活动和马拉松拉拉队员表演活动,协助中小学校各种艺术类比赛的训练。暑期学生在全国各地创办了百余个“行知学堂”,在传播艺术的同时促进学生艺术实践与教学能力有效提升。

五是艺术类教学成果。2019年度,音乐学院学生获得了安徽省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暨首届长三角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中学音乐组二等奖,首届长三角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三等奖;首届“松庭龙吟”全国竹笛徼请赛职业青年B组铜奖,安徽省皖江片葫芦丝巴乌竹笛邀请赛青年组金奖。体育科学学院学生在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体育舞蹈锦标赛总决赛中获6项第一、5项第二、1项第三的骄人成绩;在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健美操、校园健身操舞锦标赛中共获一等奖7项;在2019年中国学生街舞锦标赛中,获得获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和第四名各1项的突出成绩;2019年安徽省首届大学生体育舞蹈锦标赛中普通大学生组获得三等奖,专业组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1项;在安徽省大学生啦啦操比赛中获得爵士舞蹈啦啦操第三名,为学校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学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艺术教育战线的重要政治任务,把中国梦这一时代主题作为艺术教育的重要内容,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层次贯穿艺术教育全过程,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融入艺术教育细微处,把培育创新精神作为艺术教育的内在追求,把人才培养作为艺术教育的根本任务,不断开创艺术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局面。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将继续努力将我校的音乐学院、艺术传媒学院和体育科学学院建成省内有较大影响力的应用型艺术与传播人才培养基地,坚持“人文涵养、技术强基、艺术引领”的办学思想,培养具有“人文关怀、艺术气质”的专业扎实、技术过硬、勇于创新的应用型人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