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2022年学风建设年度报告

2023年03月14日 15:29  编辑:研究生处  核稿:  终审: 董华泽  点击:[]


2022年,研究生处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相关部门(学院)的积极配合下,围绕学校重点工作和部门常规工作任务,顺利推进学风建设有序进行。现将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总结如下:

一、坚持目标导向,提升培养质量

(一)建强导师队伍。开展合肥师范学院研究生教育项目申报和评审工作,共立项9项,进一步提升教师的教育教研能力;组织2022年度新时代育人质量工程项目(研究生教育)申报工作,共立项25 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研究生教育)5项,其中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为课程改革和教学资源积累打下坚实的基础;遴选第七批教育硕士研究生校内导师32人,校外导师29人,全面梳理现有导师队伍情况,优化导师库系统,强化导师立德树人任务。

(二)重视培养过程。进一步组织修订教育专硕、工学专硕人才培养方案。根据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设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参考教学模板,侧重课程体系改革,以适应新时代人才培养需求。加强项目过程化管理,组织对研究生导师专项科研项目的中期检查和结题工作落实有成果方可报销结题项目经费要求。组织对研究生省级研究项目的中期检查和验收,督促合理开支经费严格把关科研经费的预算、使用和报销环节,确保无不良行为产生。

(三)紧抓教育质量。2022年上半年毕业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154人,非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14人,下半年延期毕业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1人,非全日制教育硕士生1人,合计170人。严把毕业生预答辩、查重、盲审、答辩关,确保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认真组织教育教学能力考核43名研究生开展2022届教育硕士研究生免试认定教师资格工作发放教育教学能力合格证明。建立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17个,做到各学科专业全覆盖,进一步整合研究生教育资源,为我校申硕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坚持以生为本,引领学生成长

(一)保障学生生命健康。三年来为保证学生健康,坚持学生健康情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坚持特殊时期、节假日、周末、寒暑假出入校园、离返校信息登记制度,坚持苦口婆心提醒学生参与核酸检测,始终把疫情防控、学生健康放在首位,与学生校内同吃同住、活动交流。教师资格认定考试陪护学生往返报考点,引导教育学生增强防控意识、传授防疫知识经验、疏导负面消极情绪,避免负面舆情产生,国家疫情防控“新十条”发布前的三年里没有一名研究生感染新冠病毒。

(二)激发学生校园活力。成功举办第十届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以赛促学,进一步促进学生实际教学水平的提升,我校有9名研究生入围全国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比赛决赛。研究生参加2022年合肥师范学院五四青年节大学生歌咏比赛,获得一等奖。

(三)鼓励科研持续创新。顺利完成新生创新基金立项、老生创新基金结题评审工作,以创新基金项目为平台,激发研究生创新意愿,为提升学生科研能力提供平台。2022年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立项121项,其中学校资助项目66项,自筹经费项目55项,目前已有50项顺利结项。

我处将持续高度关注学风建设工作,不断完善学风建设体制机制建设,把学风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推动学风建设工作进一步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