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师范学院第七届二次教代会工代会工作报告

2020年05月12日 16:06  编辑:何磊  核稿:   点击:[]

立足岗位 服务师生 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

为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而奋斗

——合肥师范学院第七届二次教代会工代会工作报告

王漪

(20191227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学院第七届教代会执委会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一年来的工作回顾

(一)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加强民主管理和监督

自第七届教代会暨工代会召开以来,在学院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我院教代会和工会团结动员全校广大教职工,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改革创新的工作思路、坚持服务基层职工的工作宗旨,围绕增强工会工作“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要求,全面加强工会组织建设。紧紧围绕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这一中心任务,持续增强教职工和工会会员组织凝聚力,积极参与学院的改革发展决策,竭诚为教职工服务,认真履行工会组织的各项职能,切实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发挥“两委会”作用,为学院改革发展献计献策。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在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滨湖校区建设与运行、硕士授予单位申报、教学组织与运行等重大事项方面,“两代会”代表积极参政议政,坚持讲真话、献良策,较好地发挥了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作用,为学院科学决策和相关职能部门提高工作效能提供参考。

提案工作是教代会和工代会的一项重要职能,是实现教职工民主权力的重要载体。第七届“两代会”上,代表们积极履行代表义务,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学校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共立案提案27件。会后,提案组积极与交办部门沟通对接,顺利完成了提案交办工作。提案工作在院党委、行政的高度重视下,在相关承办部门的艰苦努力下,目前已落实22件,占提案总数的81.48%,落实情况良好,具体情况详见《提案工作报告》。

(二)树立先进典型,助推师德师风,提升教师能力素质

一年来,工会紧紧围绕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激励广大教师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教书育人意识,积极争做“四有”好老师。本年度制定了《合肥师范学院“师德先进个人”评选办法》,组织开展了学校“师德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共表彰和奖励“师德先进个人”17名。树立了一批先进典型,产生了良好的示范引领效应。

教学竞赛是锤炼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提高能力素质的重要途径,也是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职能的重要载体。7月,工会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安徽省第四届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最终,我院教师获得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三项,我院获“优秀组织奖”。

(三)丰富教职工文体活动,促进校园文化建设

一是积极组织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2019年1月,我院教职工足球代表队在安徽省中片高校、直属附院第五届“贺岁杯”职工足球比赛中惜败科大,获得亚军,我院获“优秀组织奖”;3月,组织教职工参加安徽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组织的乒乓球选拔赛,最终,我院教师获得高校男子中年组第一名、青年组第二名和女子青年组第三名的好成绩,并有两位老师代表安徽省参加了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职工乒乓球比赛;4月,组织了200名教职工参加了院春季田径运动会,运动员们以顽强拼搏的运动精神,展现出了新时代教工风采;5月,在省中片高校教职工气排球赛中,我院男子队和女子队均获三等奖,我院获得“优秀组织奖”;6月和10月,工会分别组织举办了第七届教职工篮球赛和教职工第六届羽毛球赛等。

二是支持鼓励基层分工会开展各具特色的文体活动,做到把组织教职工文体活动等相关工作的中心下移。一年来,各分工会组织丰富多彩又各具特色的文体活动了十余场,丰富了基层分工会工作方式,营造了和谐的团队氛围。

三是积极发挥教职工协会的作用,丰富活动形式。工会一方面加强教职工各协会管理,另一方面大力支持其开展有创意、有品位的文体活动。本年度,在原有协会的基础上,又新增了教职工瑜伽健身协会和气排球协会。各协会常态化、规范化活动的开展,增强了体质,增进了教职工之间的交流。

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不仅满足了教职工精神文化需求,更展现了教职工“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良好风貌,激发了教职工凝心聚力为学院发展贡献力量的驱动力。

(四)坚持正确工作导向,做好维权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会要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抓住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为广大职工提供具有工会特点的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服务。一年来,工会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从群众最关心的维权工作入手,切实提高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是规范工会经费管理、强化制度保障。严格执行《合肥师范学院工会经费收支管理暂行办法》,一方面规范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另一方面强化了制度保障。确保了我院教职工会员福利支出达到政策顶格标准,在省属高校中位居前列。这充分体现了学院党委和行政对广大教职工会员的关心关爱,教职工会员们也充分感受到学校改革发展带来的真真切切的幸福感、获得感。

二是为把好事办好,工会尽最大努力满足教职工的多样化需求。生日蛋糕、节日慰问都是国家给教职工会员的福利,工会一方面严格按财务制度要求,公开招标,争取教职工利益的最大化;另一方面创新服务方式,努力让教职工满意。考虑教职工居住分散且消费需求不同,生日蛋糕招标时,对商家网点分布、产品质量、优惠条件等作出明确要求,最终招标两家供应商,方便了教职工的选择。为做好节日慰问品发放工作,工会多次召开分工会主席会议征求意见。最终,采用与传统节日相结合的方式,全年分三次发放,既解决了粮油产品不宜长期储存的问题,又为传统节日增添了气氛。同时,创新慰问品的发放方式,采用线上选货、现场选货、送货上门等方式,让教职工感受到方便、快捷的服务,解决了慰问品发放过程中的各种难题,教职工满意度得到提升。工会还联合离退休处召开离退休老同志座谈会,耐心宣传国家福利政策,解释财务制度,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效果良好。

三是继续打造“暖人心”工会,送温暖工作常态化。2019年工会经费预算安排慰问费30万元,截至目前已慰问职工166人次。工会以制度形式明确了职工慰问的事由、标准及办理流程,方便快捷又合法合规。工会还精心设计了慰问金专用袋,让慰问工作更温暖、更贴心。

四是组织教职工参加扶贫献爱心捐款活动。捐款活动得到广大教职工的积极响应,本年度共收到捐款61590元,由院扶贫办统筹安排,为扶贫点解决相应的困难。

(五)关心爱护爱女职工,做好娘家人

学院党的建设和办学事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离不开广大女教职工的爱岗敬业和默默奉献。2019年工会向省教育厅推选了一名优秀女教师作为候选人参加安徽省五一巾帼标兵评选。举办了庆祝“三八妇女节”系列活动。3月,组织举办了“让真爱为孩子终身发展助力”的专题讲座,让参加讲座的女教职工们深受启发、受益匪浅;组织大浦乡新农村建设专题参观教育活动,受到女教职工的热烈欢迎。年内共开展两次女职工读书征文活动,并对评选的优秀作品予以鼓励。女职工们通过参加丰富多彩的活动,陶冶了情操,也激发了投身学校建设发展的热情。同时,重新为女职工办理了特殊疾病保险,参保率达到85%,为女教职工构筑抵御风险屏障。

此外,我院女工委参与了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女工委组织的“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并组织我院专家前往霍邱县城西湖中心学校为学生们作专题讲座,受到一致好评。

(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会管理水平

加强工会作风建设,加强廉洁教育,提高工会管理水平,把服务教职工作为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性地开展工会工作。为进一步提高分工会干部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定期召开分工会干部业务学习及工作交流会,发放学习材料,不断提高基层工会干部的专业能力和执行能力。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工会较好完成了各项年度工作任务,也被安徽省教科文卫体工会评为“安徽省高校工会工作先进集体”。同时,我们也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的一些不足。对教职工的多样化服务需求方面的调研还不够深入;工作的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创新等等。对这些不足,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加以改进。

二、2020年的工作计划与安排

(一)教代会暨工会工作的总体思路

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改进工作作风为着力点,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为突破口,认真履行“教育、建设、参与、维护”四项社会职能,着力发挥工会的四个作用(组织职工作用,引导职工作用,服务职工作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作用),履职尽责,扎实工作,组织教职工积极投身学校改革和发展,努力助推学校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二)教代会暨工会应着力做好的主要工作

1.主动服务学校建设发展,团结动员教职工为学校建设和发展建功立业

广大教职工是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主力军。充分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在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院教代会执委会和工会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我院改革、建设和发展贡献聪明才智。

一是做好第七届三次教代会工代会筹备相关工作。

二是发挥“两委会”作用,坚持和完善教代会制度,充分发挥教代会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进一步发挥教代会执委会作用,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

三是助推师德师风建设。激发广大教职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积极性与创造性,以“学陶师陶、立德树人”为抓手,开展好“三育人先进个人”的评选表彰等活动,提升教师职业道德,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体教职工不断提高育人质量,为学校建设和发展建功立业。

2.认真履行工会职责,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工会将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法制观、维权观,依法依规开展工会工作。构建内控机制,加强工会经费收支管理,优化工会经费支出结构,规范工会经费支出。

3.立足教职工,服务再出发

一是关心教职工生活,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工作做到更全面更细致。在国家政策范围内,在学院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工会将尽最大努力提高教职工福利待遇,提升教职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二是关爱女教职工。我院女职工已占教职工总数的55.1%,是学校建设发展中不可忽缺的重要力量。工会将继续做好女教职工的服务工作,依法代表和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开展好庆“三八”节等系列活动,让工会成为女教职工们可以信赖的娘家。

三是营造优秀校园文化氛围。继续组织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校园文体活动,保持基层分工会文体活动的常态化,鼓励各基层分工会自主开展有特色的文体活动,增强教职工体质,增进交流,提升团队凝聚力,营造更加和谐、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

4.扎实推进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水平

加强自身建设是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内在动力。工会将紧紧把握党对工会工作的新要求和教职工的新期待,勇于创新、积极作为,在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中体现新作为。

一是夯实工会组织基础。以抓基层、打基础、强机制、增活力为着力点,不断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坚持工会工作重心下移,努力为基层分工会解决实际问题、创造良好工作环境。

二是加强工会干部思想作风和队伍建设。坚持底线思维,把廉洁自律贯穿工会的日常工作中,自觉接受监督。同时加强工会干部的学习、教育和培训,合理配备工会干部,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各位代表、同志们,让我们在院党委和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的坚强领导下,在学院各单位、部门的支持下,充分发挥党联系教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立足岗位,服务师生,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