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师范学院第七届三次教代会工代会工作报告

2021年01月22日 09:56  编辑:史强  核稿:  终审: 朱玉国  点击:[]

凝心聚力谋发展团结动员教职工努力服务学校改革发展大局

——合肥师范学院第七届三次教代会工代会工作报告

2021120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学校第七届教代会执委会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一年来的工作回顾

(一)加强政治建设,两代会履职尽责,不断提升政治素质

一年来,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安徽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的指导下,我校教代会和工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主线,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明确使命,履职尽责,不断提升政治素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学校全面加强内涵建设的中心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切实维护职工群众权益,认真履行工会组织“维护、建设、参与、教育”的基本职能,为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二)不断完善两代会制度,推进民主管理和监督

以积极落实省委巡视整改任务为契机,不断完善两代会制度,进一步发挥两代会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作用。

一是对标上级要求,加强调研论证,组织修订了《合肥师范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细化明确教代会议事规则。

二是发挥“两委会”作用,为学校改革发展献计献策。开展了线上征集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工会委员会委员关于三个校区功能定位和滨湖校区二期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两委会”委员们积极参政议政,坚持讲真话、献良策,较好地发挥了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作用,为学校科学决策和相关职能部门提高工作效能提供参考。

三是开展提案征集工作。提案工作是教代会和工代会的一项重要职能,是实现教职工民主权利的重要载体,也是学校听取、解决教职工反映问题的重要途径。为更好发挥两代会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作用,在七届三次两代会召开之前,开展了提案征集工作,截止时间内共收到提案27件。提案工作委员会根据有关规定,及时对征集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的审查、分类、编号和登记,并对提案进行审查、提出立案意见。经审核符合立案的提案共24件,立案率达89%。参与提案的代表达104人次,占代表总人数的65%。从立案的提案看,代表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为主线,以关注民生、维护教职工切实利益为落脚点,通过提案的方式,积极建言献策。这充分体现了代表们参政议政意识进一步增强,民主政治建设更加深入人心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树立先进典型,助推三全育人,提升师德师风水平

紧紧围绕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表彰在学校事业发展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组织开展了学校江博杯——学陶师陶“三育人”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共表彰奖励16名先进个人。受表彰的先进人物中,有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在教学岗位上成绩突出的好老师11名;有敢担当、善作为,在管理和服务岗位上成绩突出的好职工5名。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图片在学校网页、电子屏上得到广泛的宣传和传播,产生了良好的示范引领效应。多方面关心青年教师成长。积极组织青年教师收看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网络直播,给青年教师提升教学能力提供了学习平台。

为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还开展了省级以上劳模先进人物调查摸底工作,建立了劳模先进人物动态管理数据库,夯实了服务劳模先进人物的基础工作。

(四)携手抗击新冠疫情,激发文化正能量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校工会及时调整教职工文体活动方式,开展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文体活动新模式,激发文化正能量。

一是组织了“书香三八一封家书”作品征集活动、第二届女职工“书润匠心”读书征文活动、“致敬白衣天使,感恩逆行先锋”微信活动、“中国工人杯”全国职工读书知识竞赛线上答题活动、安徽省职工建功“十一五”主题摄影展活动等系列线上活动,弘扬先进文化,传播正能量。

二是在新冠疫情阴霾尚未完全散去之际,组织了“巧手做香囊,馨香伴端午”的部分女职工现场手工活动,此活动弘扬了中医药疏通经络辟秽化浊的作用;唤醒了对传统“女红”制作久违的回忆,体验到了动手创作的快乐和情趣,也激励了女职工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昂扬的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中。现场制作完成的精美香包作品还参加了省教科文卫工会系统网络评选,受到广泛好评,我校工会被评为活动优秀单位,受到通报表彰。

三是积极支持鼓励基层分工会开展小型文体活动。各分工会先后组织了集体观看爱国影片、主题摄影、“歌唱祖国歌唱党”红歌赛、小型趣味体育竞赛、红色主题教育参观学习等丰富多彩又各具特色的文化活动10场,这些活动的开展丰富了基层分工会职工文化生活,激发了教职工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的热情。

四是加强校际交流合作,增进了友谊,扩大了影响。年底,由安徽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办,我校工会与安徽建筑大学工会共同承办的中片高校(附院)第六届“贺岁杯”教职工足球比赛12月19日拉开序幕,吸引了合肥中片高校(附院)13支代表队参加比赛。比赛分为小组赛、淘汰赛和决赛,我校工会组织教职工足球队参加比赛,经顽强拼搏,最终取得第四名的好成绩,一名运动员获最佳射球手表彰。

(五)坚持正确的工作导向,在精细化服务上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会要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抓住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为广大职工提供具有工会特点的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服务。工会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在精细化服务上下功夫,切实提高教职工会员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是规范工会经费管理、强化经费使用管理和监督。围绕学校发展大局,服务基层和职工,优化经费支出结构,把绝大部分经费用在基层和职工身上,为广大会员职工提供更多保障和服务,使更多会员得到关怀和温暖,切实体现工会经费为职工、为基层、为大局服务的宗旨和要求。

二是精心组织生日蛋糕、节日慰问品招标采购、发放工作,努力把好事办好。生日蛋糕、节日慰问是国家给工会会员的普惠性福利政策,校工会一方面严格按学校制度要求,公开招标,并努力争取教职工利益的最大化;另一方面广泛调研,积极寻求最佳供货方式,努力把好事办好。为做好节日慰问品发放工作,工会多次召集分工会主席征求意见和建议。经广泛宣传、积极商洽,商誉良好的合家福连锁超市得以中标,较好地满足了教职工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满意度得到了提升。

三是持续开展慰问教职工和送温暖活动,做到爱心帮扶送温暖,喜事慰问送祝福。2020年工会经费预算安排慰问费30万元,截至目前已慰问职工162人次。工会以制度形式明确了职工慰问的事由、标准及办理流程,会员结婚、生子、荣退、生病住院等事由均有慰问。还积极协调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安徽省办事处完成学校患病职工大病互助金、女职工特殊疾病保险赔付申报工作,年内共为5位参保人员办理了赔付服务,获得赔付金额共计7.2万元,缓解了患病教职工的经济压力。

四是开展困难职工摸底调查工作。为持续做好送温暖工作,开展了困难职工摸底调查,全面了解掌握了全校困难职工基本情况。上报了因重大疾病、重大意外事故原因造成的家庭生活困难的两名职工信息,及时获得了上级工会予以的特殊困难补助。

五是组织普惠充值活动进校园活动。工会积极联系合肥城市通卡股份有限公司,将充值办理服务请进校园,组织开展了“公交卡普惠充值活动进校园”活动。活动现场为教职工会员办理了50元/人的公交卡充值共计482张,让教职工会员切实感受到工会“娘家人”的贴心服务。

六是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最为紧张的阶段,安徽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为学校工会捐赠了2000只应急口罩。经学校领导同意,工会及时发放给一线教师、辅导员应急所需。校工会还向学生处赠送了疫情防控宣传画及《疫情防控手册》。

(六)发挥工会组织优势,组织多项扶贫活动

发挥工会组织优势,组织多项扶贫活动。一是牵头组织了国家第七个“扶贫日”捐款活动。倡导全校师生员工为学校定点扶贫单位阜阳市颍东区口孜镇王庄村、洪阳村捐款,支持帮扶村改善便民服务设施,发展集体经济。捐款活动得到教职工积极响应,本年度共收到捐款67311元,交校财务处专户管理。二是组织定向采购我校对口扶贫点——阜阳市颍东区农副产品15万元发放给教职工会员,帮助扶贫点农户增收脱贫。三是参与组织购销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特色助农产品,既帮助了新疆困难果农,也让教职工品尝到了优质的新疆特色农产品。四是参与学校“面向采购”和消费扶贫推进工作。

(七)发挥女工委作用,扎实开展女工工作

疫情期间,组织女职工参加“书香三八一封家书”作品征集活动和“巧手做香囊,馨香伴端午”女职工手工活动。校女工委还参加了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女工委组织的“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工会向霍邱县临水镇济丰希望小学捐赠了体育器材,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李群教授还专门录制了“我的幸福我做主”的专题视频讲座送给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希冀孩子们能够茁壮成长,在爱中收获希望。

女工委积极关心关爱青年教职工生活,组织单身职工参加安徽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办的第四届在肥直属单位及其他有关单位单身职工“遇见未来,牵手幸福——爱在深秋”的联谊活动,为单身职工解决婚恋问题牵线搭桥。

(八)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会管理水平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及业务理论学习。为进一步提高分工会干部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定期召开分工会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及业务理论学习交流会。加强廉政教育,把廉洁自律贯穿在工会的日常工作中。

二是坚持工会工作重心下移,努力为基层分工会解决实际问题、创造良好工作环境。

三是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工会工作。利用互联网摸清职工的新困难,把准职工的新需求,解决职工的新问题,形成网上网下深度融合、互联互动的工会工作新格局。

四是加强宣传工作。通过学校校园网、校工会网页、校电子屏,及时宣传报道先进典型人物、定点扶贫工作、职工慰问、职工服务、文体活动等系列活动,提高工会工作的显示度和群众参与性,有效助推师德师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工会较好完成了各项年度工作任务。同时,我们也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的一些不足。我们的工作与学校事业建设发展的新要求、与教职工会员的新期待,仍有一些差距。对这些不足,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

二、2021年的工作计划与安排

(一)教代会暨工会工作的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教育、建设、参与、维护”四项社会职能,着力发挥四个作用(组织职工作用、引导职工作用、服务职工作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作用),履职尽责,扎实工作,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努力服务学校改革发展大局。

(二)教代会暨工会应着力做好的主要工作

1.强化思想引领,深化民主管理

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强化思想引领,进一步明确新时期教代会、工会工作重点,增强工作的前瞻性、预判性,创造性地开展教代会、工会工作。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校教代会和工会努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心聚力,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为我校改革、建设和新发展贡献力量。

一是发挥“两委会”作用,坚持和完善教代会制度,充分发挥教代会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进一步发挥教代会执委会作用,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

二是进一步深化民主管理,加强提案办理,推动提案落实。

三是组织落实新修订的《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做好第七届四次教代会工代会筹备相关工作。

2.认真履行工会职责,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工会将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法制观、维权观,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当好职工思想的关心者、意见的代言者和权益的维护者。在依法维护职工权益的同时,引导职工着眼大局,正确处理学校发展和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3.助推师德师风建设。

围绕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牢固树立立德树人和“四有好老师”的鲜明价值导向,组织开展学校“师德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大力宣传先进人物及事迹。

4.立足岗位,服务再出发

一是进一步优化服务教职工体系,努力为教职工会员提供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服务,同时加大对困难会员职工的帮扶力度,做到爱心帮扶送温暖,喜事慰问送祝福,努力提升教职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二是关爱女教职工。女职工是学校发展中不可忽缺的重要力量。工会将继续做好女职工的服务工作,依法代表和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关心爱护女职工,让工会成为女教职工们可以信赖的娘家。

三是营造优秀校园文化氛围。继续组织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校园文体活动,保持基层分工会文体活动的常态化,鼓励各基层分工会自主开展有特色的文体活动,增强教职工体质,增进交流,提升团队凝聚力,营造更加和谐、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

5.扎实推进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水平

一是夯实工会组织基础。以抓基层、打基础、强机制、增活力为着力点,不断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坚持工会工作重心下移,努力为基层分工会解决实际问题、创造良好工作环境。

二是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底线思维,把廉洁自律贯穿工会的日常工作中,自觉接受监督。同时加强分工会干部的学习、教育和培训,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三是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形式,拓宽服务内容,竭诚服务教职工会员。

四是构建内控机制,加强工会经费收支管理,优化工会经费支出结构,规范工会经费支出。

各位代表、同志们,在新的一年里,教代会及工会在校党委和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的坚强领导下,在学校各单位、部门以及各分工会的共同支持下,凝心聚力谋发展,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为学校改革发展大局贡献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