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关于应对疫情组织开展专业课程网络教学的通知

2020年02月11日 17:58  编辑:校办公室  核稿:   点击:[]

各教学单位,相关部门: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高等学校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教学的指导意见》和我校《关于应对疫情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的通知》(校政秘〔2020〕7号)文件精神,现就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专业课程网络教学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按照“延期开学、线上教学,创新模式、保证质量”的工作方针,在学生延期返校期间,学校将组织各学院依托超星泛雅(学习通)、学堂在线(雨课堂)、清华在线(优慕课)等20余家网络教学平台(附件1),结合专业课程自建的教学资源以及“慕课”资源,开展“自建直播”、“全部使用平台资源+线上辅导”和“混合教学”等多种方式授课,确保2020年春季学期的各类专业课程于2月17日按照原定教学计划开展线上教学。

二、工作安排

(一)理论类课程教学安排。各二级学院要发挥统筹作用,组织教师搜集网络教学资源、自建课程资源、设置讨论话题、作业、线上备课等,线上课程资源原则上由授课教师负责组织,鼓励教师在基本框架之下对课程资源进行优化和创新,各二级学院需对课程资源的科学性和严谨性把关;授课教师要充分利用好网络教学平台,通过开展任务驱动式教学、混合式教学、直播课程,设置互动环节、线上测试、讨论、布置作业和线上答疑辅导等,加强学生学习过程监管,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如个别教师确因疫情不能按时授课,或因特殊原因无法进行线上教学,可以对教学计划和任课教师进行必要的调整,并于2月15日前报备教务处。

(二)实践类课程教学安排。实验、实践、实训类课程可根据实际调整开课时间,能通过视频演示的,应及时录制教学视频开展网络教学,教师通过网络教学进行关键要点讲授,安排学生自主训练并上传视频,做指导点评。有条件的专业,可利用国家级、省级、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项目开展实践教学。

(三)体育课程教学安排。体育科学学院要有针对性地调整和优化体育课程教学内容,延期开学期间,可开展不依赖场地、器材的素质训练,通过网络教学平台或建立微信群、QQ群等方式,发布相应项目练习方法、训练视频和平时考核要求,并根据返校时间制定适当的考核办法。

(四)学生学籍管理安排。学生注册、休学、复学等事项,在学生入校后按正常程序办理。2019级符合转专业条件的学生,已在教务系统中完成转入新专业的操作,有特殊需要办理复学或退学等事宜的学生,可与所在学院联系,由学院指定专人代为办理。

(五)补考、重修安排。2020年春季学期补考工作将在学生入校第一周进行,补考时间、地点将另行通知;2月16日前,申请重修的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填写《学生课程重修汇总表》(附件2)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所在学院将学生重修课程信息录入教务系统并编入班级,提醒授课教师将学生名单导入网络教学平台,学生获得重修资格。

三、网络教学组织

(一)创建课程与班级。2月14日前,授课教师整合资源,选择教学平台创建课程,完成网络教学的准备工作;从教务系统中导出授课班级学生名单,将学生名单批量导入教学平台,完成班级的创建(附件3)。

(二)组织学生线上学习。各二级学院通知学生登陆教学平台,确认学生进入“班级”,完成“网上班级—教师—学生”的信息对接。学生完成教师发布的所有课程学习任务,方视为线上学习完成。

(三)教学活动实施。开展直播教学的教师应按课表时间开展直播,避免和其他课程直播冲突;非直播教师也需在课表时间在线管理课程,教师应提前向学生推送学习任务,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学生参与度,设置一定数量的互动环节、线上测试、讨论等,布置一定数量的学习任务及作业,进行一定次数的线上辅导答疑等。线上的教与学活动都需有痕迹化管理,教师要充分利用教学平台后台学生学习大数据跟踪学生学习状况,预判学习趋势,督促学生线上学习。

(四)课程成绩评定。总评成绩原则上由线上学习情况、课后作业和考核三部分组成,各部分所占比例以及考核方式由课程负责人确定。

(五)时间安排。春季学期法定节假日较多,任课教师可针对线上教学的特点和要求,合理调整教学进度,鼓励课程网络教学进度略快于常规教学,为疫情结束后选择教学方式争取余地。

四、相关要求

(一)统一认识,加强组织管理。各二级学院要把“教师如期授课、学生如期上课,保证正常教学秩序”作为贯彻落实育人为本办学理念、维护学校发展稳定的重要任务;各二级学院要成立相应的领导组,积极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作用,以教研室为单位,负责专业课程网络的教学工作,包括检查和督促授课教师开展课程资源建设、课程管理、教师培训、教学组织和质量监控等;各二级学院要积极与网络教学平台技术人员对接,组织网络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开设示范课,帮助教师尽快熟悉线上教学方法,摸清教师的教学准备情况,掌握各专业课的建设动态,确保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加强学习过程管理。任课教师要

按课表时间按时上线辅导与管理学生,引导学生在线自主学习、探究式学习,充分利用教学平台学生学习大数据跟踪学生学习状况,预判学习趋势,督促学生线上学习,并根据课程特点开展教学方法创新,完善新形态下的教学设计,加强过程管理。(网络教学各环节的质量标准将另文发布)。

(三)分析平台数据,加大教学质量监控。校、院线上教学督导组应不定期登录网络教学平台后台,查看教学平台中课程教学资源、教学组织、学生在线学习、作业布置和批改、辅导答疑、教学直播和教师在线时长等教与学活动的痕迹;教师应及时跟踪学生的学习进度,关注学生的学习反馈,结课后,认真研究相关平台利用大数据技术出具的教师教学情况、学生学习情况分析报告,保证教学质量不降低。

五、技术业务咨询联系人和电话

超星泛雅(学习通)平台:夏智威,电话15205546689;

雨课堂平台:黄翔,电话13615607801;

清华在线(优慕课)平台:刘瑞丽13834394857、季亚婷13866727574(信息技术中心)。

特此通知。


附件:1.在线课程平台信息汇总表

2.《学生课程重修汇总表》

3.超星泛雅(学习通)平台在线教学操作指南

4.学堂在线(雨课堂)平台在线教学操作指南

5.清华在线(优慕课)平台在线教学操作指南



合肥师范学院

2020年2月11日

  • 附件【附件.zip】已下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