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科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开展“共抗疫情强引领、党员先行作表率、师德师风在路上”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2020年03月23日 13:11  编辑:史强  核稿:   点击:[]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营造基层党支部在疫情防控时期“强引领、当先锋、作表率”的浓厚氛围,强化师德师风建设,3月21日下午,体科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开展“共抗疫情强引领、党员先行作表率、师德师风在路上”线上主题党日活动,体育教育系全体教职工、教工第一党支部全体教师党员参加活动。活动由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梁占歌主持。

会上,支部书记梁占歌就近日邛崃市强项实验学校某班主任因四名学生疫情填报信息错误在班级群骂学生而被暂停工作的事件,结合《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师德师风相关文件,在支部组织本次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线上学习研讨活动。

讨论前,支部书记梁占歌带领大家学习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师德师风相关文件内容。

随后,大家就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在群里展开讨论,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

宋旭:疫情期间,灾难给大众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加之“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亦给师生带来诸多不适应,情急之下做了“情绪的尾巴”,如果是普通人也许大家随意而过,不论理长!但作为人民教师,不论是从师德高度和专业角度都应该积极管控好自己的情绪,特别是非常时期,要有更多的“同理心”,给予学生多一些包容和关爱。

李晓静:“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教书者必先学为人师,育人者必先行为示范”。优良的师德、高尚的师风是做好教育工作的灵魂。做好教育工作要有恒心,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热爱教育事业。做好教育工作要有爱心。爱是教育的基础,没有爱的教育不会是成功的教育,对学生要做到 “爱心、耐心、细心”。总之要从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在行动上提高工作责任,树立一切为学生服务的思想。对于教育,应该做到用赤诚之心培育人,用人格魅力影响人,用崇高的师德塑造人。

梁占歌:作为新时代的一名人民教师,我们要严格遵守《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师的职责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教学生求真、向善、成人。当然,作为一个普通的人,我们也会承受生活和工作的压力。但是,在工作中我们要学会处理压力,学会用合适的方式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更要宽以待人,学生是我们的镜子,我们怎么对待学生,学生将来就会怎样对待他人。所以,在工作中尽量不要带着情绪面对学生,更不要传递负能量的信息给学生。善心还需要正确的方式方法才能有好的结果。

张康康:教育和培养德才兼备的学生,教师的身教重于言传。我们在一言一行中要多传递积极信念,多传播正能量,使学生体会到教师对他们的爱和包容。亲其师则信其道,对学生们的认同和悦纳是开展好所有教育工作的基础,因此,我们要用更多的爱心、细心、恒心和信心去感化学生,设身处地为学生解决困难和问题,立足岗位,坚守初心,当好他们的守护者、引路人和知心朋友。

吴文博:辅导员在大学期间是与学生接触机会最多、共处时间最长的群体,他们的教育方式对孩子的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教师不仅要博学多才,给孩子灌输知识的“营养”,还要品德端正,为学生树立榜样,如此才能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好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学生信息填报错误,也许是无心之失,老师可以对其加强规范引导。如果老师一味辱骂,挫伤孩子的积极性,甚至导致学生留下严重的心里阴影,这无异于断送了孩子的前程,其中的利害关系不言而喻。

胡蜜:孔子说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说明凡是教师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应该做到;凡是要求学生不能做的,自己先坚决不做。处处为学生表榜样,事事做出表率,在工作、为人上能严于律已,以身作则,才能达到为人师表的目的,才能在学生中树立威信。“亲其师,信其道”,才能收到“不令而行”之效。这是教师以模范品行作榜样,成为学生效仿的楷模,使平凡的师爱,发挥非凡的力量。

袁学翔:人民教师应当为社会和学生提供富有正能量的思想或精神!在重大的社会问题面前,作为教育工作者应当胸怀全局,知行合一,知行在前,才能得到社会的认可,学生的景仰,才能承担起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定将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通过此次学习讨论,体育教育系全体教师和支部的全体教师党员重新审视了自身的教学实践,以及在教学中如何处理与学生关系等问题,强化了法治纪律教育、师德师风教育,提升了依法从教、规范从教的能力;以此加强警示教育,时刻保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大家纷纷表示,今后要继续发扬优良作风,在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认真做好教学科研本职工作,切实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主动靠前、勇于担当,为全院教职工树立标杆。(体育科学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

关闭